中金在线 > 期货 > 能源

|能源

焦钢企业期现结合 多元化应对环保常态化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2019年5月初,山西省焦化限产趋严,将市场对焦化行业的环保限产预期推向高位,焦价迎来强势上涨。6月中旬以来,河北钢铁企业接连收到停限产通知,导致市场对于黑色产业链原料的后期走势愈发不确定。为了更真实准确地了解河北及山西的焦钢企业在环保政策下的生产经营情况,提供更贴近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服务,6月末至7月初,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信期货”)钢铁产业部总经理刘琦带领公司黑色团队分别前往河北和山西进行实地调研。
  国信期货黑色团队对焦钢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作了基本了解。在6月末对河北石家庄、唐山、邯郸等地多家钢厂的深入调研中,国信期货了解到,受矿价上涨影响,当前钢铁企业吨钢利润不到200元,少数企业利润还在不断下降,已接近盈亏边缘。面对利润的大幅压缩,钢厂主要采取以下三种策略应对:第一,增加内矿以及非主流矿配比,在保证产量的同时降低成本;第二,降低铁矿石库存至1周到2周,缓解库存贬值压力;第三,配合增加转炉废钢添加比例的方式提高产量。虽然在接到限产通知后各钢企严格执行限产,但限产后续有所放松,钢企生产积极性依旧很高。
  7月初,在对山西河津地区某大型焦化企业的实地调研中,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反映,当前山西环保主要体现出两个特点:其一,政策要求更为严格,相关限制条款越发细致;其二,检查常态化,且执行力度加大,长期派驻监察人员检查企业环保情况,并增加检查频度。从焦企的应对现状来看,由于大型焦化企业基本在前期就已完成生产设备改造升级,故受环保检查的影响不大,环保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中小型焦化厂。预计后期趋严的环保政策要求将倒逼山西地区焦化企业整合,山西焦化企业将朝着规模集约化与环保规范化的趋势发展。由于目前山西地区依然以中小型焦化企业为主,所以后期山西焦化行业环保政策力度的松紧调节将直接影响焦炭供应,从而给焦炭价格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针对河北和山西地区焦钢企业的现状及对未来煤焦钢价格波动的担忧,国信期货黑色团队在调研过程中专门对接了企业衍生品部门相关人员,交流探讨衍生品工具在风险管理中的多种应用模式,同时介绍了大商所近几年推广的基差贸易、场外期权及商品互换等新模式和新产品。交流过程中发现,多数企业已经可以熟练操作期货工具,对于基差贸易、场外期权及商品互换也有非常高的接受度。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