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能源

|能源

油价涨跌暗藏玄机 最佳短线和长线交易员的激烈博弈

和讯网 佚名

|
      本周,原油价格在贸易摩擦的影响之下快速下行,WTI一度暴跌测试50.5美元的前低支撑,布伦特向下测试55.5美元支撑。不过在触及支撑之后空头有所收敛,价格出现企稳,没有发生更大规模的多头踩踏事件。
  整体而言,本周的市场处于利多因素较少,利空规模较大的环境中,在特朗普宣布对余下的3000亿中国商品加税之后,降息的利好也没能刺激股市,反倒是形成了利多出尽的格局。受此影响,道指从高位急跌接近2000点,原油急跌接近8美元。于此同时,避险因素推升黄金价格及VIX指数,金价强势向上突破,这一轮急涨接近100美元。贸易压力叠加人民币汇率时隔11年之后突破1:7关口,宏观形势不容乐观!
  由此可见,宏观市场的风险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全球资产的走势也充分反映出当前宏观市场人心不稳,贸易战的威力足以推翻所有逻辑。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利空的心理就越容易被放大,多头进场就会变得更加谨慎,在多空因素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油价会呈现出自然下落的情景;在空头稍占上风的情况下,油价会呈现出急跌的情景,由此可见价格的短期波动率也走到了较高的位置上。展望未来,油价在急跌之后,大概率将会走出筑底行情。
  一、宏观层面风险犹存
  总结本周原油价格走势,宏观市场危机是油价下跌的根本原因。特朗普宣布宣布加征关税之后,宏观市场的危机就越发的明显了。虽然美联储降息了25个基点,但降息幅度与市场预期相比仍有差距。且降息之后,美联储表现出了极不情愿的鹰派姿态,这就给本来已经悲观的市场平添了一些忧虑。
  从经济指标上来看,全球经济确实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全球制造业PMI指数的疲软预示着油价需求的悲观。当前的制造业PMI指数已经下滑至荣枯线之下,达到了7年以来的最低值,并且仍没有看到企稳的迹象。原油是工业的血液,制造业的疲软给原油需求蒙上了一层阴影。OECD经济领先指标同样表现的极其弱势,欧洲及北美领先指标进一步下滑,当前已经接近10年来的低点,亚洲五国情况较好,但也仅仅是弱势反弹而已。因此可以看出,经济下行的风险比较大,需求层面的担忧仍在。根据IEA最新的报告,将2019年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10万桶/日至110万桶/日,将2020年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5万桶/日至130万桶/日。同时IEA还指出,全球原油需求5月同比下降16万桶/日,为2019年来第二次下降,全球原油需求从1月至5月上升了52万桶/日,创2008年以来最低增幅。好在,作为原油需求增量发动机的中国暂时还没有看到需求下滑的迹象,但也要时刻警惕国内需求弱势情况的出现。
  各个机构的观点也同样出奇的一致。摩根大通指出,目前比上周更担心的是,经济增长势头正在放缓。虽然在经济快速变化时期,经济数据可能过于落后,但摩根大通坚持使用其宏观指标进行分析,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和全球)陷入衰退的几率接近40%(短期和中期指标的平均值),刷新了周期高点。与此同时,由于最新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走势可能打击市场情绪,摩根大通认为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此前对今年下半年2.5%的预期,标志着经济增长前景的下行风险。道明证券也指出,据三个月至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经济衰退模型,目前美国经济12个月内进入衰退的可能性达55%,是2007年来最高水平。“新债王”冈拉克称,预计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为75%,高于6月时估计的65 %。他指出,收益率曲线出现40基点的倒挂,其后通常会出现问题,收益率曲线会开始再度陡斜,因为美联储及所有人都知悉利率落后于收益率曲线,美联储将要减息,但衰退命运已接近被确定。
  原油价格下跌,有人欢喜有人愁,沙特就是那个愁眉不展的。据了解,沙特已经连续两天喊话市场,可见当前价格已触及沙特心理底线。因此,沙特不仅表明自己仍将继续维持低供给的意愿,还将致力于协调其他产油国维持油市稳定,这一表态及决心将为油价提供坚实的底部基础。沙特能源部官员表示,该国计划将8月原油产量出口维持在低于700万桶/日,产量低于1000万桶/日。而且还将使9月原油出口同样维持在700万桶/日下方。同时沙特还安抚了市场,“油市基本面依旧良好,尤其在供给侧,因为OPEC+对减产的高执行率和美国产出增速预期降低。最近关于原油需求增速的担忧是‘过度’的,OPEC+关键国家致力于采取一切措施维持明年油市平衡。”
  自OPEC+减产以来,沙特一直都以高减产量维持整个减产执行率的高位,同时在伊朗产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整体的OPEC原油产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在美国的出口封锁以及护航联盟成立之后,伊朗的原油出口量急剧下滑,目前出口量相较于之前,已经可以忽略不计。此前我们一直提示,伊朗问题是我们需要格外关注的风险点,不仅仅是因为伊朗的产量下滑,更在于伊朗问题的特殊性有可能会引爆地缘政治危机。
  美国市场暂时表现尚可,在飓风的影响过后,美国原油产量恢复,同时美国的炼厂开工率也接近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也是全年的最高水平。虽然美国经济存在潜在的问题,但至少目前没有传导至原油需求层面,并且美国原油库存当前仍处于季节性下滑阶段,利空冲击有限。
  如果按照交易周期来划分,特朗普是最佳的短线交易员,一个利空的推特可以让价格跌上几天甚至是一周。而沙特则是最佳的长线交易员,一个减产决定可以让价格涨上几个月甚至几年(最近的减产未能扭转颓势非减产不给力,而是宏观环境复杂影响了需求端,影响了整个金融市场信心所致)。这两大交易员的激烈博弈为原油价格提供了长周期的方向和短周期的扰动。
  在特朗普对剩下的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后,短期之内继续让贸易战恶化的可能性非常小,最坏的结果就是这样了,利空也就快要出尽了。除非特朗普愿意将贸易战全面升级为金融战,否则宏观周期上的利空已经接近尾声。而在我们的评估中,将股市涨跌看做选票的特朗普暂时还没有全面升级对抗的理由,因此油价的指挥棒大概率将会从特朗普手中传递至沙特手中,油价仍将回归基本面。
  从基金持仓上我们也能够看出,基金净多头对于市场的担忧情绪比较浓重,近期的净多头持仓也下跌至相对的低位。从基金多空比这个指标上或许更能够看出当前持仓的脉络。我们看到,基金多空比指标没有明显的上限,但具有明显的下限,每次多空比跌至5以下的时候往往都是价格变盘的先行指标,多头仓位减无可减,自然就会留出弹药等待入场做多的时机。而当前的基金多空比,正处于当前这个位置上。
  综上,短期油价最坏的时候或许即将结束,油价大概率会在当前位置上振荡磨底,等待上涨的机会。但鉴于目前技术指标的弱势以及多头情绪上的冲击,预计价格会先以盘整状态重整旗鼓,继而开始有所作为。因此我们建议,相对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在此位置轻仓布局多头配置,稳健的投资者等待二次探底或者有效摆脱颓势再行入场。同时,具有锁价需求的企业可以适当卖出部分看跌期权辅助锁价。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