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能源

|能源

产业人士:焦弱矿强的格局将延续

期货日报 佚名

|
  近日,由前海期货主办的黑色工业品论坛在云南曲靖举行,活动汇聚昆明、曲靖、盘州三市近90家煤炭、钢铁行业共100余人。
  在会上,针对焦煤的基本面情况,金隅冀东发展集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助理于海跃表示,近期影响焦煤的主要因素有三:一是澳洲煤受限且波及范围较广,但实际情况为一季度焦煤进口不降反增,蒙古煤环比增加13.34%,澳煤环比增加26.03%;二是焦煤库存头重脚轻,煤矿库存处于低位,但消费端和港口库存并不差;三是从去年接连发生煤矿事故以来,焦煤一直相对紧缺,价格持续高位给企业带来了十分良好的利润,焦煤持续的高利润刺激供给,存在稀释利润的可能。
  “从短期看,焦煤供给趋紧,支撑价格偏强,中长期焦煤利润受压缩。”云南煤业副总经理张国庆表示,?山西、山东地区煤矿减产,焦煤供给趋紧,而下游焦企环保限产偏宽松,短期内未对焦煤需求造成明显影响。从中长期来看,钢材利润压缩将从需求层面主导焦煤价格。在宏观需求走弱,钢材价格下跌的大背景下,焦煤利润空间也将受到压缩。
  焦炭方面,张国庆表示,?2018年是焦炭行业去产能的元年,2019年,焦炭行业将继续去产能。去产能的重要节点可能出现期、现货市场投资机会。在焦化行业去产能及环保限产的大背景下,预计2019年焦炭产能淘汰量在3000万吨左右,叠加山西新建产能投产1000万吨,去产能总量在2000万吨左右。2019年的焦炭供给整体上偏紧。
  于海跃表示,在焦化厂与钢厂的价格博弈中,焦化厂处于劣势。从利润传导的角度,各地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基建投资进展速度加快,会率先使得钢材需求好转,价格上涨,钢材利润增加。而在原材料端,价格出现分化,焦炭价格弱势维稳,铁矿石上涨,焦弱矿石强的局面将延续。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