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能源

|能源

燃料油区域套利操作分析

期货日报 佚名

|
  过去十年间燃料油市场供应不断下降,全球炼厂升级改造以生产更多中间馏分油,减少了燃料油的产量。从供需格局看,亚洲地区虽然是燃料油最大的产地,但该区域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本文介绍了全球燃料油的供需概况、贸易流及东西市场套利的情况,旨在分析影响区域套利的因素,并对短期燃料油市场的价格走势做出展望。
  A全球燃料油供需结构对比
  从全球燃料油的供应格局看,Energy Aspect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燃料油供应量为738万桶/日,较2010年日产量950.6万桶削减了近22%,燃料油产量从2010年至今呈持续下降的趋势。燃料油供应量不断下降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由于全球炼厂不断升级,由炼油型向化工型装置转型,目的在于通过FCC与DCU装置二次加工以增加轻中质馏分油的出率,部分炼厂升级改造以生产更多中间馏分油,减少燃料油的产量;另一方面,国际海事组织(IMO)2020年新规即将实施,部分燃料油需求将被船用柴油与LNG所取代,从而挤压燃料油市场。燃料油主要供应地以亚洲、欧洲、中东、美洲地区为主,2018年分别占比24%、20%、19%与18%。亚洲地区燃料油日产量为174.5万桶,欧洲地区日产量为146.4万桶,中东与美洲地区燃料油日产量分别为143.8万桶、131.9万桶。
图为全球燃料油供应量(单位:万桶/日)
  从燃料油需求端看,Energy Aspect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燃料油需求量为712.2万桶/日,较2010年需求量873万桶/日下降了18%。亚洲是燃料油需求最旺盛的地区,2018年需求量为261.7万桶/日,占全球需求量的37%。其次是中东地区,需求量为155.9万桶/日,占全球需求量的22%。美洲与欧洲两个地区需求相当,俄罗斯与非洲地区需求总量仅占10%。燃料油消费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炼化、工业、电力四个领域。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