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能源

|能源

环保督查力度空前 焦炭期货欲“振翅”

期货日报 兴业期货

|
  5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第二轮环保督察暨“回头看”专项督察情况,列举了山西省焦化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产能优化力度甚微及污染排放大幅超标等,此类问题均是山西省焦化行业历次检查整改未果之顽疾。山西作为全国焦炭产量第一大省,产能严重过剩,且产能结构失衡,落后工艺占比极高,导致污染排放严重超标。考虑到山西多地市已被列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城市,加之今年适逢70周年建国大庆,环保议题是重中之重,本次督察整改力度预计空前绝后,有望倒逼山西省焦化行业布局发生转变,从中长期推升焦炭价格中枢。
  环保督察情况
  5月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一文,指出山西焦化行业产能持续扩张和污染严重超标等问题,并点名多地市整改形式主义问题突出,一时间在市场掀起轩然大波。
  本次环保督察始于2018年11月6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山西,对山西省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山西焦化行业存在的严重问题,督察组直接指出,其一,焦化产能扩张冲动依然强烈,焦化产能“越调越多”;其二,优化产业布局要求形同虚设,产业调整力度明显不足;其三,污染排放问题十分突出,污染治理避难就易。山西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太原市、长治市和晋中市相继召开会议并发文称将全力推进整改,加快具体整改方案的制定。
  近年来,山西省历经了多次环保督察,以下列举较为重要的两轮为例。
  2017年4月28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并于7月30日向山西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指出其环保工作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生态破坏严重等四大问题,从整体环保局势要求各行业进行整改。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