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能源

|能源

乙二醇品种概述

和讯网 期货日报 佚名

|
  乙二醇(Mono ethylene glycol,简称MEG或EG)又名“甘醇”,是最简单的二元醇,分子式为CH3CH2OH,常温下为无色、无臭、有甜味的黏稠液体,比重约为1.11,沸点197.3℃,凝固点-12.6℃,闪点111.1℃,自燃点418℃。乙二醇易吸湿,能与水、乙醇和丙酮等溶液混溶,微溶于乙醚,不溶于石油烃及油类。目前成熟的工业路线是由环氧乙烷、CO2和水反应生成碳酸乙二酯(EC),然后水解得到乙二醇。乙二醇中毒后有恶心、呕吐、腹痛等感觉,溅入眼内会引起结膜炎,长期慢性中毒会引起眼球震颤、食欲减退等症状。
  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涤纶)、聚酯薄膜、包装树脂、其他聚酯(工程塑料等)、防冻剂等,同时也用于生产润滑剂、增塑剂、水力制动用液体、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乙二醇醚、炸药、涂料、油墨等,用途十分广泛。从全球和国内两个视角看,聚酯产品(包括涤纶、 包装树脂、聚酯薄膜、其他聚酯)占乙二醇消费量的87%以上。其中,我国超过90%的乙二醇用于生产涤纶。
  PET 聚酯,即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是由对苯二甲酸PTA 和乙二醇EG 缩聚而成,主要用于生产PET 切片、PET 聚酯纤维(涤纶)、PET瓶级聚酯、PET 聚酯薄膜、其他聚酯(PET 工程塑料等)。PET 切片有纤维级、瓶级和薄膜级三种类型,分别主要用于生产PET 聚酯纤维、PET 塑料瓶和PET 聚酯薄膜,因此可以说PET 切片是一种“过渡性中间产品”。
  涤纶的直纺和切片纺生产流程。按照是否经过PET 切片,涤纶的生产流程可以分为直纺和切片纺两种。直纺(又称一步纺),是指精对苯二甲酸PTA 和乙二醇EG 在生产过程中不生成切片,而是直接喷丝而成,即“PTA+EG涤纶”,目前大多聚酯生产厂家都采用直纺。切片纺(又称二步纺),是指PTA 和EG 在生产过程中先生产出PET 切片,用PET 切片融解后喷丝而成,即“PTA+EGPET 切片涤纶”。PET 瓶级树脂和PET 聚酯薄膜按生产流程也有一步法和两步法(经过PET 切片)之分。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