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农副

|农副

印尼生物柴油政策对后期棕榈油市场的影响

农产品期货网 佚名

|
  1、为什么要关注生物柴油
    棕榈油经过近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超过豆油,成为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植物油,全球产量从2000年2400万吨提高至2018年近7000万吨,但随着产量的高速增涨,价格也持续走低,国内棕榈油期货价格从2008年最高12506元/吨跌至近期4500元/吨左右,跌幅超过60%。2019年棕榈油产量继续增长,印尼棕榈油协会预计2019年产量增长10%,若按照4000万吨计算,则年增产400-500万吨,马来西亚棕榈油局近期也表示,2019年增产近100万吨,两者相加2019年增产500-600万吨。生柴掺混率提高后印尼新增消费400万吨,马来增加20万吨,这样两国新增的棕榈油产量一大半要依靠生物柴油消化,尤其要依靠印尼的生柴消费抑制库存,因此印尼生物柴油生产和消费情况就成为影响库存的主要因素。
  2、印尼生物柴油政策概况
    印尼政府在2006年制订了Government regulation 1/2006法令,该法令规定要对生物燃料的采购和消费进行监管,为了支持该法令,印尼总统于2006年建立了国家生物燃料发展小组,该小组负责制定生物燃料的发展框架,监督生物燃料的实施方案,之后印尼生物柴油逐步发展,如图1所示,印尼生物柴油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稳定发展期,在2007年至2010年发展较为稳定,从年产量270百万升增至740百万升。第二阶段是高速发展期,从2011至2013年产量逐年快速上涨,产量增长伴随着出口的提高。第三阶段是2014至2015年回落期,2014年产量虽然在增长,但出口回落,而2015年因受原油大跌影响,生物柴油产量出口和消费均大幅回落。第四阶段是内销促增长阶段,2016年后至今生物柴油出口受到抑制,转为内部消费为主。
  图1:印尼生物柴油产量出口量与消费量(单位:百万升)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