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农副

|农副

印度糖业大揭秘

农产品期货网 佚名

|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食糖消费国,也是排名前二的食糖生产国,对国际糖市的影响巨大,然而印度体量庞大又变化多端,缺乏规律性。本文将就印度甘蔗种植、食糖消费、糖业政策展开介绍,揭开印度糖业的神秘面纱。
  甘蔗种植
  印度甘蔗种植分布在12个邦,自2011/12榨季以来,甘蔗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万公顷,甘蔗产量在3-4.1亿吨之间,其中,北方邦、马邦和卡邦产量占比接近80%。
  印度属于典型的季风气候,6-9月期间的西南季风降雨占全年降雨量的70%左右,是严重影响甘蔗种植的指标。降雨的多寡极大程度影响印度甘蔗单产,2006/07榨季以来,甘蔗单产均值69吨/公顷,饱受干旱影响的08/09、16/17榨季,单产仅64吨/公顷。印度北方邦灌溉系统发达,灌溉率近80%,干旱影响相对较轻;马邦灌溉率仅有19%,如出现干旱天气则影响较大。
  印度约有530家糖厂运行,产能2500-15000吨/日,37%为合作社模式,63%为私营糖厂,累计雇佣50万糖厂工人,蔗农数量5000万。白糖产量已增至3250万吨,主要用于产白糖和土法糖(GUR),因消费习惯改变,产土法糖/白糖的比例则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0%降低至近年的25%左右,糖厂蔗款兑付的快慢也影响甘蔗流向土法作坊的比例。
  印度食糖消费
  印度食糖消费分为白糖和土法糖消费:土法糖消费群体主要在农村;白糖消费以工业消费为主,占比约65%。近年来印度白糖消费量已缓慢增长至2600万吨附近,人均消费量约19千克,明显高于我国的11千克。
  

  因产量存在大幅波动,而消费量平稳增长,印度政府需通过大量进口或出口调控以平衡国内供求,通常呈现出口三年、进口两年为一个周期,在净出口国与净进口国之间转换。随着产量大幅提升,以上规律已被打破,近两个榨季印度食糖期末库存不断攀升,若不考虑出口,本榨季期末库存接近1690万吨,超过印度一年消费量。剔除政府新设的300万吨缓冲库存,期末库存也接近10.4个月消费量,而理想的期末库存为3-3.5个月消费需求。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