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农副

|农副

未来两年重心要放在农产品及期权

和讯名家 周俊期权

|
  选择农业品还是工业品?
  从去年开始,大家纷纷喊话农产品(000061)价格历史低位,牛市或正在酝酿。我们来仔细看下农产品价格指数,自2011年初高点225.14开启下跌,2016年2月份处于历史最低位124.84,下跌44.5%,目前指数147.23,比最低位只高17.9%,仍处于历史偏低位置。
  

  (文华农产品指数)
  与农产品比较,工业品价格处于历史中性位置,相较于2015低位已经上涨76.6%,个别工业品甚至处于历史偏高位置。而且工业品跟中国的传统经济需求息息相关,传统经济再次大规模经济扩张的可能性不大,大幅上涨的概率也就偏小。
  年初以来,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频出,宏观和资金面宽裕,在股市氛围的带动下,商品市场躁动起来。我们认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重点应该放在农产品,特别是前面基本面最差、价格历史低位、未来供给端有可能大幅削减的农产品。
  我们知道农产品的需求一般是稳定的,价格行情的研判重点应该是供给端,但在宏观和资金面转好的情况下,农产品的需求有望是超预期的,供给端稍有不如预期,价格就易涨难跌,若供给端因为低收益或天灾因素大幅减少,那么该品种有望率先开启牛市。
  农产品里重点关注哪些品种
  今年虽然是弱厄尔尼诺年,但是仍可能会造成一些国家或地区天气灾害。目前气候已经有部分预兆,首先,东南亚开始干旱,马来西亚已经连续1个月干旱,未来两周也没有明显缓解,若持续几个月将会影响未来棕榈油产量;其次,印度卡邦马邦等南方地区已经连续几个月降水偏少,水库水位低于往年,可能会影响未来棉花、白糖新作;然后近期中国南涝北旱气候特征逐步显现,或影响玉米等作物春耕;另外,厄尔尼诺是利于北美农作物生长的,雨水充沛,当然洪涝灾害也会伴随发生。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