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农副

|农副

面积恢复在加速 国产大豆能否解决自给难题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大豆扩大种植面积了!今年我国将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在利用国际资源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如何通过扩面、增产、提质等举措,尽可能提高大豆自给率,树立“中国大豆”品牌,完善现代化大豆市场体系成为国产大豆发展的必答题
  眼下,春耕生产正由南到北陆续展开。在介绍春耕生产最新情况时,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今年将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扩大东北、黄淮海和西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要求,“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作为大豆的原产国和最大进口国,我国大豆振兴将如何推进,种植效益难题应如何解决,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面积恢复在加速
  黑龙江是我国第一产粮大省,也是大豆最大主产省。当前,黑土地正加快备耕进度,种子肥料加快下摆。当地政府部门已向社会传递出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高于玉米200元以上的政策信号,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介绍,目前全省大豆种植意向基本确定,今年大豆面积达到5800万亩以上,比上年增加500万亩,在第四、五、六积温带重点发展优质大豆。
  记者了解到,随着结构调整继续以及市场环境影响,今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有望继续增加。作为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等地区农户种植积极性与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有着密切联系。在东北地区,2018年大豆种植者补贴增加也提高了部分农户今年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今年补贴标准的明确再次给东北豆农吃下定心丸。当前,东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已经恢复到历史高位附近,尤其是黑龙江和内蒙古种植面积增幅显著。
  大豆是植物蛋白质主要来源,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信息分析处研究员殷瑞锋说,2000年我国大豆进口量突破1000万吨,此后长期占据全球大豆第一大进口国位置。近10年来,我国大豆消费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一直保持在80%以上。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