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评论

|期货评论

期货技术老高:动力煤刷出775历史新高,中国真的缺煤吗?

中金在线特约 期货技术老高

|
  最近煤炭市场现货价格连续涨价,现货价格涨到了740元/多,想想以前还是500多600多,好家伙现在直接700多了,下游发电厂面对如此煤价更是坐不住了,这不是打算我白干吗,利润全被高煤价给压缩了,于是找发改委求救,发改委帮忙召开了个会之后,市场很给面子,短暂的出现了价格回落。可惜好景不长,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市场按耐不住躁动的心,价格再次进入涨价潮,迅速蔓延至全国,煤炭价格到处涨声一片。
  

  那么,我堂堂大中国真的缺煤吗?答案是否定的,我国的煤炭储量位居世界前列,从数量上看不是贫煤国,我们只是贫油贫铁矿石而已。那既然不缺煤,那为什么国内的煤价会长成这样呢?
  

  在我看来,主要有3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是供应量收缩,我国煤炭行业因为依赖进口而导致自身的产能下降,国产煤和进口煤同时供应才能保障下游需求。进入2021年,我国进口煤方面受阻,进口量有较大的下降,自产煤产能方面短期受到环保,安检等因素干扰,所以供应端正处于一个收缩的状态。
  第二个就是需求端的需求情况高于市场预期,进入2季度,全国范围的工业用电需求大增,发电厂对煤炭的刚性需求大增,同时下游其他行业也因为我国经济的全面向好而增加对煤炭的需求。
  第三个原因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热钱和媒体的推波助澜,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又快又广,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的氛围被传播被渲染,这样就容易形成一致的涨价预期,推升煤炭价格。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