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评论

|期货评论

广发期货:国债期货早报20210126一央行公开市场收力,期债整体仍偏强

中金在线特约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
  [期债主要观点]
  昨日,国债期货涨跌不一,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3%,5年期主力合约跌0.04%,2年期主力合约跌0.01%。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上行2bp左右,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收益率上行1.5bp,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3收益率上行2.25bp,2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8收益率上行2.5bp。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昨日有20亿元逆回购和2405亿元TMLF到期,因此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回笼2405亿元。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紧平衡,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变动有限,跨月流动性尚可,七天回购价格稳中略降,非银跨月亦没有明显压力。
  昨日早盘受央行再次微量公开市场投放和股市低开反弹的影响,期债整体震荡偏弱;午后情绪好转叠加股市略有回调,十债快速拉升,尾盘受资金面再次收紧影响期债略有下行,全天表现比较震荡。近日期债和现券端行情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期债整体比较强势而现券利率则大多下行乏力,可能主要与资金面收紧后机构加杠杆买券能力不足有关。
  资金面方面,上周五后央行公开市场又开始收力,调控明显趋审慎,不给市场留出加杠杆的空间,传递出更加精准调控的态度。但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资金需求增加,预计央行仍将加大力度对冲流动性压力,此前的降准预期落空,CRA等工具有一定想象空间但不宜押注过高预期,加大公开市场投放量的概率更大。本周公开市场将有6140亿元逆回购和2405亿元TMLF到期,节前再度进行一次MLF操作仍然比较可期。但需注意的是,最近几年节前现金需求整体出现减弱的趋势,叠加今年由于疫情防控从严,人员流动明显减少,可能进一步降低节前的流动性影响。央行可能根据今年实际流动性变化情况,动态决定采取何种工具组合以及多大力度的投放,后续仍需密切跟踪央行动向。
  国内疫情压力增加,国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4例,东北地区病例较多,北京和上海等地也出现零星病例,疫情发酵短期内可能仍会压制将市场的风险偏好。不过目前来看,国内疫情整体可控,本轮疫情虽不太可能再发展成去年初全线蔓延的状态,但仍需警惕春运人流减少及北方部分省市收紧防疫措施后对经济尤其是消费的拖累,短期经济压力对期债将形成向下的支撑。海外方面,美国众议院向参议院提交一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在美国时间周二下午进行初步审理,弹劾案审判将在2月8日当周开始。
  整体来看,节前流动性和疫情仍为主线,资金面最宽松阶段已经过去,但央行呵护态度下流动性压力也有限,后续更重要的是央行操作传递出的意图对于市场预期的影响。疫情形势仍不明朗,短期对消费和风险偏好可能仍有压制。预计短期期债下跌空间有限以震荡为主,但鉴于目前已经走强一段时间处于短期高位,继续上行也有压力,建议当前已有仓位及时止盈,后续出现回调期间可适当进场快进快出。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被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广发期货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本报告反映研究人员的不同观点、见解及分析方法,并不代表广发期货或其附属机构的立场。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研究人员于发出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在任何情况下,报告内容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品种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投资者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本报告旨在发送给广发期货特定客户及其他专业人士,版权归广发期货所有,未经广发期货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广发期货”,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期市有风险 入市需谨慎!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