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名家论市

|名家论市

3000亿市值之后,阿里还能走多远?

科技大力哥

|
  近日,阿里巴巴股价持续上涨,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再次展现出中概股领跑者的姿态,但实际上这并不值得骄傲。相比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准确地说是电商+云计算巨头),其市值已经高达4500亿美元,是阿里巴巴的1.5倍。
  另外,在美国市场,谷歌的市值搞到6000亿美元,Facebook为4300亿美元,微软5300亿美元,苹果超过8000亿美元,这些科技公司的市值都要比阿里巴巴高得多。然而,在美国商业期刊《福布斯》杂志上个月评选出2016年最有投资价值的10大公司中,阿里巴巴却位居榜首。
  那么,阿里在3000亿之后,究竟还能有多少上涨的空间?又有那些业务被看好呢?
  核心“交易”业务依然是股价最有力的支撑
  最近几年,随着阿里巴巴体量的不断扩大,以及中国互联网红利的消失,包括一些投资分析师都认为,其主营电商业务的增速会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毕竟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均已经出现这种趋势。
  然而从阿里近两年的财报中,我们却看到其电商业务的增速依然强劲,美国《新闻周刊》近期也发布封面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打破很多分析师对于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增速减缓的预期”。
  而2016年底,马云曾提出这样的概念:“电子商务”这个词很快会被淘汰,而“五新”概念(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将影响到各行各业。
  当有外界还在质疑电商业务触顶的时候,马云却说:“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一说,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实际上,这不仅仅是个词汇的改变,而是本质上的升级。电子商务只是将线下的交易搬运到线上,而“新零售”则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