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名家论市

|名家论市

社科院专家博鳌谈金融体系:最大的系统风险是什么?

经济观察报

|
  尽管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但在42个分论坛的议题中,有超过10个论坛的议题设置与金融、资本相关。其中两个论坛的议题设置则直接指向了最近的两次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与2008年次贷危机。
  在中国,从去年7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到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两会前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都提出要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的金融风险点在哪里?风险有多大?如何化解金融风险?经济观察报在博鳌亚洲论坛就上述问题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进行了专访。
  经济观察报:从2016年的7月的政治局会议到2017年两会前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这中间还有一次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防范金融风险被屡次提及,防范金融风险为什么会被高层频繁提及?
  胡滨:中国金融风险的主要问题是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后,过去在高速增长时会覆盖一部分的问题,因为有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对冲,不会表现那么明显,当增长速度下来之后,原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会逐步开始显现,比如不良资产的问题,就被以前的经济高增长掩盖了。
  其次,现在金融发展变化是加速的,特别是新技术的应用对市场带来的冲击,使得不确定因素增加,但是现有的监管框架是稳定的,不能够及时对风险进行反应,使得黑天鹅事件增多。
  经济观察报:防范金融风险,风险点主要在哪?金融目前存在系统风险还是局部风险?
  胡滨:系统性风险和金融风险是有界限的,当前我们还没有遇到过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有隐患,但是没有发生确切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所谓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够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风险,具备传染性,而不是单独某一家金融机构倒闭。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