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名家论市

|名家论市

为什么豆粕期权能够成为首个期权标的?

中证网 佚名

|
  豆粕期权是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推出的首个期权品种,也是国内上市的首个商品期权品种。相较于期货,期权的交易方式更为灵活,对标的期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等指标也有较高要求。只有具备一定发展规模、且对期权避险或套利需求旺盛的商品期货才具有推出相应期权合约的条件,进而满足市场需要,发展成为具有一定活跃度的期权产品。大商所参照国际经验,依据期货品种的流动性、波动率、现货市场情况及客户基础等因素,对大商所上市的期货品种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分析,最终选择大豆品种系列中的豆粕作为首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际成熟的期权市场上,流动性和价格波动率是交易所判断期货品种是否适合开展期权交易的两大关键因素。由于期货期权行权后涉及标的期货头寸的平仓及交割,较高的期货流动性可一定程度降低期权交易者行权后所获得的期货头寸平仓出场的成本。根据CME提供的开发期权产品的经验数值,商品期货期权的标的期货品种日均持仓量通常达到5万手,日均交易量达到5千至1万手,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确定期货品种能否开展期权交易的一个明确量化指标。
  评价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指标包括日均成交量、日均持仓量以及日均换手率、参与客户数等。根据2012年至2016年的统计数据,大商所豆粕期货日均成交量121.5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147.6万手,交易规模连续5年位居大商所全部上市品种的首位。在国际市场上,豆粕期货品种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根据2012年至2016年的FIA统计数据,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量排名中,大商所豆粕期货除在2014年位居第二位外,其他4年均排名第一位。
  此外,价格波动性是交易所判断标的期货品种是否适合开展期权交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尽管价格波动性在指标上没有明确的数量标准,但CME和CBOE等交易所在开发期权产品时,基于波动率指标有一个大致的评估原则,即期货品种的价格波动性越强,该品种开展的期权交易就越活跃。豆粕作为大连期货市场的传统品种,2010年至2016年年化价格波动率为24.05%,仅次于棕榈油,价格波动较大。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