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机构论市

|机构论市

广发期货:国债期货早报20190522-基本面逐渐改善,无风险利率仍将上行

中金在线特约 发展研究中心

|
  昨日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A股单边上行,国债期货震荡走弱,主要利率债现券收益率上行2-4bp左右,其中,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成交价报3.295%,收益率上行3bp。基本面方面,5月中旬焦炉开工率再创新高,上周开工率升至81.31%,环比前一周增加了0.24个百分点。高炉开工率继续恢复,上周升至69.06%,环比前一周增加了0.28个百分点。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上周为60.08万吨/日,环比前一周大幅增长了4.12万吨/日。总体来看,开工依旧较好,生产速度在不断加快。下游方面,30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继续回升,上周成交59.54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增加了1.49万平方米。100大城市成交土地溢价率和楼面均价环比均出现大幅增长。经济仍在不断企稳,长期来看将对债市有所施压。流动性方面,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不仅要“松紧适度”,同时也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及时调整”。我们认为目前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多变,内部通胀压力不断增加,货币政策将比之前更加灵活,在外部压力增大的时候释放流动性,而在通胀压力过高的时候可能适度收紧流动性。因此整体来说货币政策将变成财政政策的辅助工具,未来边际的走势将不在有绝对的趋势性,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或也将不断降低。随着基本面的逐渐改善,无风险利率中枢仍将上行。
  5月微观数据显示经济整体仍在回暖中,今年以来房地产的表现上佳,金融环境和稳经济的需求叠加促使其超预期表现,长期来看对债市有所施压。此外,货币政策将成为财政政策的辅助工具,未来边际的走势将不再有绝对的趋势性,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或也将不断降低。因此,随着基本面的逐渐改善,无风险利率中枢仍将上行。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被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广发期货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