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机构论市

|机构论市

卓创资讯:10月17日每日资讯

中金在线特约 佚名

|
  能源
  卓创资讯:川渝两地成品油供不应求 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卓创资讯 孟鹏
  [导语]四川及重庆均是中国省市GDP排名前列的地区,当地成品油需求量较大。但由于西南地区整体成品油供应稀少,故而当地为成品油输入地区。外来资源进入川渝地区后,当地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气氛较为活跃。
  近几年,四川及重庆两地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增长,虽然增速曾一度放缓,但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结束,目前两地经济发展整体表现良好。当然,受到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出现下滑,而第三产业比重不断增加,预计到2018年川渝两地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都将超过50%。在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川渝两地汽车保有量保持快速增长走势,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6.36%及21.2%。工业用电量方面,受到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预计后期低速增长将会成为常态。
  表现在成品油需求方面,近几年,川渝两地经济发展迅速,工业产值在经历短暂的下滑之后,重新呈现上涨走势,区内柴油需求保持正增长。但是在经济重心发生转移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川渝两地柴油需求将会整体保持低速增长走势。汽油方面,川渝两地汽车保有量巨大,且目前增速依旧较快,虽然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带来一定影响,但近几年川渝地区汽油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走势。
  但在如此巨大的需求下,由于川渝两地炼厂资源匮乏,主营方面,仅有四川石化这一千万吨级炼厂支撑,而民营方面也仅有重庆龙海石化及四川盛马石化规模较大,但也经常处在停工状态下,故而当地成品油产量远不能满足当地需求,外来资源在当地成品油市场中占据极大份额。据卓创了解,宁夏地方炼厂每年输送约40万吨成品油资源进入川渝地区,而山东地方炼厂每年有约30万吨成品油资源进入川渝地区。此外,当地两大集团的外采资源也多来自于宁夏、陕西及山东等地。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