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焦点透视

|期货焦点透视

分析师:2019年上半年浆价料将延续弱势

期货日报 永安期货 姚沁源

|
  2018年纸浆期货上市之后一路下跌,供需不平衡是主要推手。笔者认为2019年上半年浆价将延续弱势。
  下游市场需求疲软
  针叶浆的上游是木材和木片。当前CME木材依旧是呈现远月贴水结构,说明木材需求疲软。木材价格的回落给予浆厂相对较高的利润。数据显示,2018年纸浆出运量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其中针叶浆出运量处于一个较中性位置,略不及2017年的出运高峰。国内的木浆进口量与往年相比,处于历史高位。虽然针叶浆进口量有逐月下滑的趋势,但阔叶浆进口量一直处于高位,国内整体木浆进口量居高不下。
  而造纸产业产量整体低迷。2018年纸及机制纸(包含以废纸作为原料的纸种产量)月度产量一路下滑,至11月造纸产量相比2017年同期已经减少了842万吨,同比减少7.2%。由于纸价下跌幅度大于浆价,在浆纸齐跌行情中,纸厂并没有享受到原材料下跌所带来的成本优势,反而承受着利润下滑的压力。而即使浆纸价格逐渐稳定,上游纸厂因为利润下跌甚至亏损,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释放产量的举措。
  目前青岛、常熟两个港口的木浆库存量均创出历史新高。纸浆期货上市后一路下跌,这导致纸厂在目前阶段选择按需采购,不会多备库存,以防止原材料和成品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春节临近,如果纸厂选择提早停工,那么港口的木浆库存压力会继续增大。当前针叶浆价格的下跌速度略快于阔叶浆,而当针叶和阔叶价差逼近时,纸厂会选择多备针叶浆,这可能刺激针叶浆的消耗量。
  浆厂纸厂利润均下滑
  当前,纸浆产业链上中下游都在承受着亏损。因为浆价下跌,上游浆厂虽然利润一直处于高位,但终究会压缩;中游贸易商遭遇着内外价差的倒挂,进口亏损;下游纸厂(除生活用纸外)因浆纸价格齐跌,且纸价跌幅大于浆价,利润也在快速下滑。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