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焦点透视

|期货焦点透视

中石化衍生品交易巨亏 究竟是套保还是投机?

期货日报 上海财经大学客座教授

|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有时甚至是简单的重复。近些年来,在每一次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之际,媒体总会爆出中国国企在油价套保上触雷之事。2004年,是中航油;2008年,是深南电、中国国航、东航;这一次是中石化。当然,如果仔细去看每家公司的交易细节,可能是各有各的不同,有些是假套保、真投机;而有些是真套保却被误解为投机。那么,中石化原油衍生品交易是套保交易吗?
  中石化在临时公告中声明是套期保值交易。中石化目前还没有公布其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的具体交易细节,公司在2018年三季度中也没有披露原油衍生品的持仓情况。在2019年1月4日的临时公告中,中石化称:“联合石化是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与石化产品贸易。本公司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联合石化套期保值业务出现财务指标异常,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本公司正在评估具体影响。”
  这个公告给了市场几点重要信息:一是联合石化是在进行套期保值业务;二是套期保值业务出现财务指标异常;三是财务指标异常的原因是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众所周知,中石化是通过进口原油进行炼油的,选择合适的原油价格进行锁定是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锁定后油价反向下跌不能说是套期保值的失败,更不能说成是投机,只不过是公司不能享受到低油价的好处而已。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套期保值也是有成本的。
  市场所传言的联合石化使用的零成本领口期权(Zero Cost Collar)也是国际上能源公司常用的套期保值交易策略。市场传言,其子公司联合石化进行了零成本领口期权交易,即买入了执行价在70美元/桶的原油看涨期权,同时卖出了原油看跌期权(不知道执行价多少),数量在3000—7000万桶之间。根据一些咨询公司的调查,目前能源公司所用的对冲工具相对于以前有很大的变化,那就是以期权为基础的变种策略更受欢迎,见表1。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