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化工

|化工

维持区间整理

和讯网 佚名

|
  截至8月16日,易盛能化A指数报收于994.57点,维持区间整理态势。
  易盛能化A指数品种对应资金占比分别为甲醇26.7%、PTA40.2%、动力煤26.5%以及平板玻璃6.5%。
  权重品种PTA 7月始于高位振荡,终于原油大跌以及PTA超涨后的快速回落。进入9月后秋冬装开始拉货,聚酯开工已经开始小幅提升,预计下游需求有望转好,短期预计PTA偏强振荡运行。
  甲醇与原油呈现高度的正相关性,去年三季度至去年年底甲醇价格随原油同步跳水,2019上半年甲醇原油走势出现了明显分化,此效应主要受到不同工艺聚烯烃单位成本的影响,原油价格上涨至75美元/桶以上,甲醇生产聚烯烃才具成本优势,这就形成原油虽然上涨但却无法拉动甲醇价格的现象,然而原油下跌确实会压低甲醇价格。从供给角度来看,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处于高位的同时,甲醇到港量偏高,港口库存持续累积,然而下游需求面尚未出现明显恢复,使得内地库存持续攀升,未来主要看下游烯烃价格的上涨,能否拉动MTO加工利润攀升,一旦烯烃需求出现明显好转,将带动甲醇价格回升,因此预计甲醇期价下跌空间有限,整体呈低位区间振荡态势。
  动力煤供给主要还是围绕国家政策出发,国内产量方面,6月原煤产量继续超预期回升,增速回归上升通道,扭转市场对陕西矿难后原煤产量的继续收缩预期。煤炭进口量方面,进口通关配额收紧再度出现,尤其是7月进口量达到3288万吨,1—7月份累计进口超过1.87亿吨,剩余进口配额估计不足1亿吨,总体煤炭供给应该处于平稳的情况。为此,影响动力煤价格主要因素还是需求面。未来动力煤将进入需求淡季,去库存速度再次下一个台阶,在库存高基数的前提下,市场对于后期的冬储预期也较为悲观。
  玻璃供给方面,2019年1—8月,据统计,新点火的3条线合计日熔量1950吨,冷修复产11条线合计日熔量7300吨,进入冷修13条线合计日熔量9100万吨,产能基本没有出现新增的情况。需求方面,玻璃指数环比上升,但同比回落,显示出今年市场不如去年,究其原因在于下游需求不振,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量下滑,土地成交面积继续走弱,以及乘用车7月同比增速大幅下滑10.3%,车市持续性低迷。因此,玻璃价格难以持续性上涨。
  综上所述,预计短期内PTA偏强,甲醇偏弱,动力煤偏弱,玻璃中性。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