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化工

|化工

远期需求较弱 PTA与乙二醇价差预期扩大

期货日报 佚名

|
  近期,大商所为乙二醇期货开放了连续交易时段,PTA和乙二醇期货的交易时间实现了统一,两个品种在1909合约的套利交易有了较好的操作性。目前,PTA和乙二醇价格预期会同时受到下游聚酯需求放缓的影响,远期的需求较弱。  虽然PTA在经过本轮装置检修后,现货供给会转为偏宽松,但是生产成本会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下逐步抬高。乙二醇的华东地区库存继续不断上涨,在现货价格尚能覆盖生产成本的状态下,乙二醇远期价格相对于PTA较弱。PTA和乙二醇1909合约的价差预期还会继续扩大。
  苏州响水工业园区的爆炸事件对染料市场冲击较大。在成本压力的影响下,印染企业开始减少对于上游坯布的采购。从盛泽地区样本企业的坯布库存数据来看,3月初开始去化的坯布库存进度放缓。坯布库存自近期低点34天回升至35.5天,并没有像历年同期一样进入快速的去化阶段。随着时间推移,事件对于纺织化纤行业的影响不断向上下游传导,今年9月的生产高峰预期会受到显著影响。二、三季度PTA和乙二醇的需求大概率会持续走弱。
  3月下旬到4月中旬是今年第一轮PTA装置集中检修的时间。设备的检修较多影响了PTA的现货供给,与此同时,PTA厂商在低库存状况下,通过对于装置检修的调整来对市场价格施加影响的意图逐步显现。近期,PTA社会库存开始走平。根据最新数据,目前PTA社会库存为2.5天,处于正常水平。随着装置集中检修期的结束,库存对于PTA价格的提振会逐步减弱。相对而言,乙二醇自2018年9月进入累库阶段以来,库存规模持续攀升。最新一期的华东地区的库存已经达到了116万吨。假设2019年聚酯产量为5000万吨,对应乙二醇消耗为1675万吨。以2014年的去化速度估算,库存去化需要近3个月时间。综合考虑到目前1500万吨/年的表观消费量,乙二醇库存去化的过程会十分漫长,库存压力远高于PTA。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