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监管向私募违规代销、托管履职不尽责开刀,券商罚单开出,合规建设箭在弦上

财联社

|
  

  随着居民理财需求的爆发和托管业务的高速发展,私募基金产品代销托管中的存在的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

  近日,北京证监局公布了一张从处罚日期到公告日期相隔数月的罚单。银河证券被点名,罚单内容与机构在开展私募基金产品相关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有关。

  

  具体来看,银河证券在开展相关业务过程中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代销准入不审慎;二是托管人履职尽责存在瑕疵;三是分支机构管理不到位。监管在对其出具警示函的同时,表示银河证券应当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私募基金产品托管、代销准入,以及分支机构管理制度,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一年中多则罚单与违规代销相关

  在全行业都在加速推进财富管理模式转型的过程中,代销金融产品规模仍是业内重点关注的指标之一,不少券商纷纷将做大保有规模作为重要目标。与此同时,展业过程中浮现的问题也不在少数。

  监管部门此前向证券公司发送的通报,就指出了券商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中存在的四大风险点。

  一是未严格做好委托人资格审查。个别机构为追求销售规模和销售收入,刻意迎合委托人需求,在资格审查时往往“得过且过”甚至放松标准,合规管控存在风险。

  二是能力不适应新产品发展。个别公司对复杂产品的风险等级划分不准确、不合理,未及时更新。同时,部分代销机构对产品未能摸清弄透,就销售超出其能力范围的复杂产品,潜在风险较大。

  三是未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部分证券公司未切实履行适当性义务,清晰揭示产品风险,合理划分投资者的风险等级,将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者。

  四是进行误导性陈述或者夸大性宣传。如弱化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对投资者进行误导性陈述,预测或夸大产品投资收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