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私募托管年中盘点:“寡头格局”不变,招商国君中信三家市占率达52%,个别托管费率低至万一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6月17日讯(记者 吴昊)券商的私募托管寡头格局依然。截至最新备案公示日6月13日,招商证券(600999)以2.7万只的私募托管数量遥遥领先,市占率高达23.03%,国泰君安(601211)、中信证券(600030)也分别以1.9万只、1.6万只的托管数量紧跟其后,市占率分别为16.02%和13.04%。
不过“一超二强”格局下,也见后起之秀的持续发力。这当中包括长江证券(000783)、财通证券(601108)、华福证券等,其中长江证券环比增长最多,与上月相比,6月私募托管产品数又增加25只,环比增速7.33%至366只,显著跑赢同行平均2%左右的环比增速。
  与公募产品多托管于银行不同,券商在私募产品托管方面具有一贯优势。在不少非银分析师眼中,托管外包业务是券商为机构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重要环节,从其模式来看,也具有较强的获客引流作用。
  这一点从招商证券2021年报数据中也有所体现。截至2021年末,招商证券私募证券交易资产规模达3296亿元,同比增长57.39%;私募客户股基交易量同比增长167.98%;50亿以上重点私募客户交易覆盖率达80%。
  不过托管江湖的竞争仍然激烈,甚至其程度还在不断加剧,价格战的愈演愈烈是其中一个显著的信号。据一位头部券商相关业务人士提到,就在前年私募托管费率还能达到千二,而目前行业的平均水平基本已降至万五甚至以下。
  作为一项同质化相对更强的业务模式,托管外包业态也亟待被赋予新的内涵。作为券商向综合化机构服务商转型的重要工具,托管业务在机构业务链条上起到的协同效应正在被重视。
  一超二强优势依然,中后段券商持续追赶
  私募汇APP显示,截至最新备案公示日6月13日,私募基金托管产品达到16.32万只。从环比增速上,最近两个月有所回落,其中4月份环比增速为1.7%,5、6月的环比增速则分别为1.04%和1.2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