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金融领域重大创新!第二个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花落上海,让“募投管退”效率更提升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北京之后,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也获证监会批复,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有效有序退出,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据悉,该项试点落地是贯彻落实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意见》的重要举措,值得注意的是,该试点的获批距离《意见》正式出台仅4个月。
  创投专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认为,该试点的推出对于一级市场是一大利好,投资机构“募投管退”整个链条的运作效率有望得到大幅提升。二级市场方面,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分析称,试点的推出使得创投机构能在不减持股票的情况下,以市场公开交易的方式转让基金份额,从而减少对二级市场带来的直接冲击。
  第二个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落地上海
  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复同意在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份额转让试点将依托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逐步拓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促进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融合发展,助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同时,批复也要求各方严守私募监管底线,把好合格投资者准入关,严格落实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属地责任。
  据悉,该项试点落地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要举措。为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更好服务全国大局和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意见》于今年7月15日正式出台。
  《意见》中提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的若干举措,包括打造一系列高能级的金融功能平台——“在总结评估相关试点经验基础上,适时研究在浦东依法依规开设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二级交易市场发展” 。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