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星石投资:经济数据出炉,2021年中国经济开局如何?

和讯基金 佚名

|
  一季度经济数据同比增速18.3%,环比较2020年四季度增长0.6%,总量上看经济仍保持了较好的复苏势头。从结构上看,亮眼的数据不少:例如,本月消费数据超预期,3月份社零当月同比相比1-2月份回升3pct,餐饮收入同比增速回正,增速已经超过去年4季度平均水平;再如投资端,制造业投资增速3月份同比增速较1-2月也回升了3pct。(注:此处同比增速均为相比2019年的年化增速)。往后看,内需端制造业、消费去年受疫情冲击较大,今年有较大的修复空间,同时外需仍保持较高景气,整体来看经济向上驱动仍在。
  具体分项:
  1、消费增速超预期,线下消费显著好转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两年复合增速为6.3%,相比1-2月份的两年复合增速(3.2%)增长了3.1个百分点,已经高于2020年四季度的平均水平。
  目前诸多迹象表明线下消费已经在加快复苏:3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复合增速达到0.9%,餐饮月度规模首次高于疫情前水平,此外清明节假期旅游出行人数达到2019年同期的94.5%,电影票房也突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往后看,居民消费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一方面,虽然一季度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已经由负转正至3.9%,但是距离2019年同期6.1%还有差距;另一方面,一季度居民储蓄率仍在40%左右,显著高于往年同期,预计未来将加速释放。
  2、投资端有所分化,未来关注制造业修复
  本月投资端各分项的两年复合增速均较1-2月出现修复,但幅度有所分化。
  房地产投资方面,3月份地产投资两年复合增速7.8%,相比于2020年4季度11.6%左右的增速有所下滑,显示地产在政策压力下初步出现放缓。
  基建投资方面,3月份广义基建两年复合增速修复至3%,较1-2月(-0.7%)有所修复。随着逆周期政策逐步退出,叠加未来将降低政府杠杆,预计基建增速难有作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