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星石投资:如何看待白马股轮番调整?

和讯基金 佚名

|
  摘要:近期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和一季报,部分白马股轮流闪崩,我们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最根本的原因有三点,一是随着流动性预期见顶,市场对高估值白马股的估值容忍度下降;二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出现分歧,情绪更加脆弱;三是资金面进入存量博弈。因此,短期来看高估值的股票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但是从基本面来看,目前业绩驱动仍然向上,流动性也并未急转弯,市场还没有进入熊市的条件,仍有不少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有待挖掘。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流动性预期见顶,过去两年由流动性驱动的行情基本成为过去式,因此投资模式也要相应转变,要更加严格的审视业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提出关注“高资产壁垒”公司的原因。这一类公司通常在行业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更高的产业地位,进而在经济上行期间享有更高的业绩弹性。未来我们也将沿着这条思路,深入挖掘业绩、估值匹配度好的优质公司。
  白马股轮流闪崩意味着什么?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和一季报,部分白马股轮流闪崩,当然,大部分还是因为业绩不及预期,但一部分公司在披露了较好的业绩或是高景气数据后,股价也反应平平,甚至出现大跌。
  我们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对高估值白马股的估值容忍度更低。白马股在前期宽松的流动性驱动下,股价已经在预期层面透支了多年业绩,而利率上行将对估值端形成压制,前期获利较大的资金有调整配置、优化组合性价比的需求。从指数估值水平来看,成分以机构重仓白马股居多的沪深300指数目前估值水平虽然较年初回落,但是历史分位数仍处于80%的高位;而中证500、中证1000、国证2000目前分位数仅为36%、41%、36%,显示目前白马股性价比还没有很突出。因此,即使业绩大幅超预期,股价也很难上涨;如果持平或者不及预期,基本难免大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