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星石投资:回撤不改长牛,A股的长坡正在形成

和讯基金 佚名

|
  春节后A股从大跌走向震荡反弹,但沪深300仍有13.08%的跌幅(2.18-3.31),创业板指跌幅接近20%。不少投资者担忧反弹弱势,认为经过19、20年两年的牛市,叠加政策不再宽松,市场已经见顶。
  我们认为当前并非牛熊转换时点,而是长牛的中期调整。之前我们从基本面角度分析了为什么牛市远未结束,这次将从A股的资金结构来进一步说明当前市场并不具备牛转熊的基础:
  一是杠杆上,本轮杠杆有限,市场进一步下跌风险不大。
  二是外资上,外资配置盘在本次下跌中始终保持流入,是A股基本面的有力支持者。
  三是散户资金上,本轮散户更多“借基入市”,削弱了A股的追涨杀跌之风。
  四是政策上,货币政策仍然稳字当头,资金面急剧收紧风险不大。
  总之,本轮行情中,A股资金结构更加健康,后续将继续支撑长牛慢牛。更重要的是,A股的长坡正在形成:注册制和退市制下,A股投资文化开启,优胜劣汰将加快,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会大幅提升。
  同时,中国版资金迁移大潮开启,房住不炒和打破刚兑两大趋势下,长期或迁移出20万亿财富涌向股市。
  一、本轮调整中,A股资金结构并未恶化
  第一,本次行情中杠杆资金不高,不会成为市场进一步下跌的助推器。
  对比2015年牛市,两轮高点时沪深300点位相同,但是本轮杠杆位置显著低于2015年,这表明这一轮的上涨并非主要由杠杆资金推升,资金结构更加健康。2015年(2015.6.8)高点处沪深300指数为5353.75点,两市融资余额达到2.16万亿;本次下跌前(2021.2.10)的沪深300指高点为5807.72,两市融资余额约为1.5万亿。
  与2015年股灾相比,本轮融资余额的下降速率也更低。2015.6.15-2015.7.15,沪深300指数一个月内下跌25.65%,两市融资规模日均下降386亿左右,而2021.2.18-3.19,沪深300下跌13.79%,融资规模日均下降仅约6.8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