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蚂蚁嘉汇科技:华尔街量化机构2020年遭遇黑天鹅

和讯基金 佚名

|
  做一个简单复盘:美股2020年3月底前直线跳水,随后以百年难遇的幅度快速“V型”反弹回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四家量化对冲基金:文艺复兴,Two Sigma,桥水,和AQR在2020年的表现可谓“折戟沉沙”,其业绩均大幅下滑。蚂蚁嘉汇科技认为,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狂野股市所产生的空前波动性,给这个世界上最老练的交易员们都上了一课。
  蚂蚁嘉汇科技认为,震动幅度如此巨大的市场数据压垮了量化交易员对其模型的训练和对市场环境的理解,并且数据震动幅度如此之大以至于量化模型和分析皆不能从数据中提取任何有效信息加以理解,因为得到的解读均会被剧烈的波动推翻。蚂蚁嘉汇表示,量化基金2020年表现为所有投资策略中最差。蚂蚁嘉汇根据追踪了480家量化对冲基金业绩的Aurum基金数据来看,以量化权益市场中性为策略的基金今年平均亏损达到16.46%,而整个量化基金行业平均亏损高达到8.48%,为所有基金投资方式中表现最差的一种。
  据数据显示,华尔街量化巨头文艺复兴三款“拳头产品”截至今年十月回撤严重:做多基金下跌20%,市场中性基金回撤27%,全球权益基金跌幅则达到25%。其创始人吉姆•西蒙斯向投资者解释:其头寸在三月的股市崩盘前疏于对冲,但却在四月后的反弹后过于对冲,这是因为对模型的修改“矫枉过正”,过于希望弥补失去的业绩所致。
  因创始人雷伊•达里欧的“完美去杠杆”、年平均超20%投资回报率而广为人知的桥水,在2020年也可谓是优势开局却最终折戟沉沙:去年11月桥水就布置高达15亿美元的看跌期权,但美股在3月暴跌之后快速转涨,桥水旗舰基金Pure Alpha Ⅱ未能对其模型及时进行调整,然而做对看空的钱不足以弥补其损失,导致截至11月初,桥水面临18.6%的亏损和投资者多达40亿美元的赎回。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