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扎堆备案变悄然离场 信托公司私募热退潮

北京商报 佚名

|
  经过几年的沉淀,信托公司热衷申请备案私募基金牌照的热度正逐渐退去。1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内就有陕西省国际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两家信托公司主动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整体来看,2016年11月至今,已经有16家信托公司退出了私募基金市场。登记备案资格的信托公司数量也从“高光”时期的44家降至28家。在分析人士看来,短期内绝大多数信托公司都不会把私募基金业务作为主力方向,以后也很难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16家公司注销备案资格
  信托公司对私募基金牌照的热情逐渐消退,1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年内又有一家信托公司主动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板块中显示,国投泰康信托已于11月25日主动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
  “主动注销”指放弃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主动申请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声明自注销申请通过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重新申请登记的机构。对于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的原因,国投泰康信托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会向相关部门反馈,有信息将会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国投泰康信托方面的回应。
  国投泰康信托不是今年第一家离场的信托公司。11月4日,陕西省国际信托也主动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而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中基协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系统发现,2016年11月至今,已经有16家信托公司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注销机构主要分为“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和“协会注销”三类,其中又以“主动注销”居多,有14家信托公司为“主动注销”,山西信托、中江国际信托为“依公告注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