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中国证券报:警惕伪私募骗局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今年以来,冒充私募大佬的“杀猪盘”骗局日渐猖獗,不断有知名私募中招。在近两年的牛市行情中,赚钱效应扩散,诈骗团伙的注意力开始投向资本市场,这一趋势值得行业和投资者重视。
  上周,星石投资发现有骗子假冒其董事长江晖注册微信号拉群荐股、开直播间授课荐股、以打新股等事由引诱投资者转账,甚至更进一步冒充监管机构将骗局玩出新花样。无独有偶,9月份,东方港湾、东方马拉松等知名私募也遭遇过类似情况,并发布了警惕诈骗的声明。
  这类“杀猪盘”骗局往往通过微信群进行所谓的免费荐股,实际上是让投资者去接盘,先涨几天之后,股票就会跌得一塌糊涂。从诈骗手段来看,也在升级。先是冒充私募大佬,拉QQ群或者微信群荐股收取指导费,或者直接收取会员费,堂而皇之每周推荐股票,号称短短几天就能有30%-50%的收益,而群里也有不少人是托。骗子还可能以融资融券等各种噱头,诱导用户下载他们的操作平台,并引导向账户打钱,实际上,这些钱并未真正流入股市,受害者看到的账户收益也只是一串数字。同时,骗子以“T+1”规则、担保比例等为借口,告知受害者不能提现,并诱导受害者逐次投入大笔资金,最终收网。
  除此之外,还有机构伪装成合规私募,违法违规进行非法集资。投资人以为自己购买了正规的私募产品,但实际上投资者的钱都打到了管理人自身的银行账户而非托管券商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这些资金大部分被转出至伪私募股东的个人账户,被拆散成数千元一笔打往多个个人账户,或转给关联方、其他股东等,还有的用于购买汽车、房产等消费。
  虽然私募基金的投资起点高,只有合格投资者才能投资,但国内够得上私募投资门槛的投资者并不都具备足够的金融投资知识,在骗子眼中往往是“人傻钱多”的对象。在国家严厉打击电信诈骗之后,伪私募诈骗正逐渐成为骗子青睐的新领域。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擦亮眼睛”,正确了解私募,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购买私募基金产品前,可以通过基金业协会网站查询了解私募机构。更要自觉抵制“保本保收益”“高收益无风险”“快速致富”等噱头诱惑,保持头脑冷静,多一分怀疑,少一分侥幸。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