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中基协放大招!15万亿私募基金迎新规 十大核心解读来了!

东方财富网 佚名

|
  10月28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电子合同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规范私募电子合同业务,这意味着15万亿的私募基金行业将跨入电子合同的新时代!  基金君了解到,这几年私募行业使用电子合同的还比较多,大大提高效率,也有诸多好处。这次协会出台新规,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关于发展电子合同的必要性,协会表示主要有四方面:一是降低合同被篡改风险;二是搭建业务落地场景,促进各主体间的市场化博弈和制衡;三是运用先进技术解决因合同引发的法律纠纷和投诉;四是节约运营成本,践行ESG发展理念。
  协会指出,以往纸质的合同,版本很难保证一致性,存在合同被篡改的风险。而且,纸质合同签署的回收周期一般较长,迫使部分基金默认“先运作、后回收合同”,为后期法律纠纷埋下隐患。目前部分投诉、风险处置等事项均与纸质合同管理难有较大关联。推广电子合同业务,可以降低私募投资基金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还表示,电子合同业务通过与存证机构连接,可以打通司法存证取证环节,增强司法存储和证据效力,解决行业因合同引发的法律纠纷和投诉,提高私募基金行业事中风险研判能力,有助于稳妥处置事后风险。
  该《办法》明确了电子合同的涵义、业务范围、法律效力,要求电子合同服务机构保持相对独立,与基金当事人不得为同一机构;重点规范人员管理、系统评测与认证以及运营管理等展业条件和持续运营要求;提出数据保密、传输、备份、存储等数据管理要求;明确对电子合同服务机构开展自律检查、持续评估等自律管理要求;并且给予6个月的过渡期安排。
  基金君根据征求意见稿整理了十大要点,小伙伴们可以一起学习一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