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长润资本焦龙:挖掘新兴领域龙头企业 做“踩油门”的投资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佚名

|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自2016年加入长润资本以来,长润资本股权投资合伙人焦龙已“收获”了开普云和联赢激光两家科创板企业。在股权投资上,焦龙关注困境反转的优质企业,喜欢做“踩油门”的人,发展空间、规模效应、团队和创始人自我提升的能力是他把握企业价值的重要方面。随着长润资本在数字化方向上的布局逐步形成产业链,焦龙表示,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将催生一批新兴的龙头企业,长期聚焦于此的长润资本将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开普云、联赢激光登陆科创板
  自开普云在2020年3月正式登陆科创板后,长润智能制造基金所投项目也将迎来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联赢激光目前已科创板过会。据焦龙介绍,基于对政务数字化和社会治理数字化发展前景的看好,长润智能制造基金2017年和2018年对开普云进行了两轮投资,看好开普云未来在数字政府、数字企业和数字媒体转型方面的广阔发展前景。对于联赢激光,焦龙表示,联赢激光在激光焊接及自动化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长润智能制造基金2016年对其进行了投资。
  据了解,长润智能制造基金成立于2016年,总规模约2亿元,目前已经投了十余个项目,涵盖汉朔科技、汇智星源、知识视觉、数位科技、乐播投屏、ECVV等,不少项目已经进入收获期。焦龙表示,长润智能制造基金的总体策略是,前期投向偏中后期的项目,追求稳健和积累安全垫,后期投向相对更早期的项目,以获取更高的收益弹性,从目前看,策略总体比较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长润智能制造基金成立时,市场上部分股权投资项目估值偏高,以致于后期一些企业上市时出现估值倒挂。焦龙对此表示:“当时一级市场确实存在局部估值偏高的情况。长润冰轮基金投资时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在项目选择上较为谨慎,对企业技术水平进行深入评估,审慎判断企业的发展前景。二是投资方向上选择自身熟悉的领域,发挥自身理工科背景的专业优势,尤其聚焦智能制造和数字化领域。”对于挖掘到的优质项目,焦龙也敢于持续加码,长润智能制造基金前后对开普云进行了两轮投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