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源源不断提供创新支持 CVC投资已成股权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佚名

|
  随着股权市场持续发展,CVC投资(创业投资/战略投资)作为新兴力量也在迅速崛起。在新兴经济体聚集的亚洲地区,CVC的投资数量占比已超过了北美地区,中国的腾讯和阿里巴巴等机构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角色。
  分析人士指出,CVC投资比传统风险投资更能影响和匹配公司的长期战略,具有投资周期长、风险容忍度高、增值服务多、企业估值高等优势。经过多年发展,CVC投资将长期成为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内CVC投资向头部集中
  CB Insights近期发布的《2019年全球CVC投资报告》显示,在刚过去的2019年,全球范围内CVC投资案例数为3234起,同比增长8%;投资金额约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值得一提的是,在地域活跃度上,去年亚洲地区的CVC案例数量占比达到40%,首次超过了北美地区的39%,同时也超过了欧洲的19%。
  具体到中国方面,私募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CVC投资案例共有705起,投资金额达到1139.13亿元。需要指出的是,虽受股权投资市场整体收缩影响,去年国内CVC投资案例和金额数量均出现下滑,但头部集中的现象却越发明显。
  私募数据显示,在2019年1139.13亿元投资总额当中,投资金额最多的10家产业集团投资合计904.67亿元,占比达到79.4%。其中,腾讯以353.29亿元的投资金额排名第一,阿里巴巴以259.00亿元排名第二,同时也是投资金额前十名当中,仅有的投资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两家机构。若从2010年-2019年这十年来看,腾讯累计投资金额为2072.77亿元,阿里巴巴投资金额为1744.26亿元,也是中国CVC投资市场中,仅有的累计投资额度在千亿元以上的两家公司。此外,复星集团、京东、百度三家公司,十年来累计投资金额分别为493.56亿元、399.98亿元、366.10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