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深耕存量项目 股权机构投资新风向显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佚名

|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股权机构的尽调工作受到影响。这一情况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机构采取了以退为进的“以保代投”(保住已投项目而减少新项目)策略。
  一些机构直言,目前的情况下,增量项目或会减少,但却也是深耕存量项目的大好机会。而从一些案例来看,股权机构基于价值投资的敏锐嗅觉,正在积极捕捉新的投资机会。
  以保代投
  “投资是需要见面沟通的,比如去现场做尽调及一些客户调查。但目前情况下,我们是做不了的。”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坦言。另外,元禾原点总经理、管理合伙人费建江表示,其所在团队在决定投资每一个项目时,在尽调等环节完成后,投委会成员要与创始团队见面至少一次以上。“这个环节在这几个月可能都没法进行了,理论上我们也没法下最后的投资决定。阶段性看,特别是上半年,投资肯定要受一些影响。”
  因此,“以保代投”成为了股权机构的有效应对策略。如是金融研究院的调研指出,85%的投资机构延续了2019年募资难的情况,而75%的投资机构则不打算在2020年一季度出手。
  “二月初,我们合伙人就向全体直接被投企业发出倡议书,建议在疫情期间重点关注现金流状况,储备充足现金,以抵御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阶段性冲击;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全体被投子基金和直投被投企业的最新情况,以及时了解并评估他们的影响程度,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和支持。”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歌斐资产处获悉,截至2月12日,歌斐资产的私募股权投资团队回收了65份被投子基金和39份直投被投企业的反馈,回复率超75%。
  根据反馈,歌斐资产指出,因复工延迟,部分企业的经营收入或会出现下降,全年利润不达预期。因收入减少,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和融资性现金流会出现阶段性困难。“对固定成本(租金和人工成本)占比大的企业,如何有效减低固定成本支出、及时回收应收账款、降低不必要的运营费用、推迟固定资产的采买时间,就成为有效控制现金流的重中之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