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中基协洪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私募基金更好发展

蓝鲸财经 佚名

|
  5月25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全球私募峰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发表了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私募基金更好发展》的主题演讲。
  洪磊表示,私募基金是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新资本形成的关键性力量。2018年当年,私募基金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本金新增1.22万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6.3%,为丰富直接融资体系做出重要贡献。
  此外,洪磊也指出,私募基金行业最大的挑战是缺乏成熟的市场化信用体系。
  从机构层面看,突出表现为三类情形:一是“全牌照”业务引发利益冲突和风险传染;二是集团化倾向加剧“募资难”、“融资贵”;三是高管团队缺乏专业性。
  从产品层面看,部分产品以私募基金名义申请备案,却不符合受托管理、组合投资、风险自担等基金本质要求。突出表现为:一是名为基金,实为存款,部分产品名为基金,实为高息揽储,在募资端对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在投资端充当信贷资金通道,为单一项目提供融资,组合投资工具异化为资金中介;二是先备后募,部分产品在完成备案后随意扩大募集对象和募集规模,甚至刻意借助登记备案信用为募集行为背书。这种行为一旦突破合格投资者底线,就容易沦为非法集资;三是变相自融,部分机构设立私募子公司,不是从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出发寻找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理财服务,而是为筹集资金,满足自身或关联方融资需求,无法有效保障投资者权益。上述现象不符合基金的一般规律和信义义务要求,将基金财产置于过高的利益冲突风险之中,严重侵蚀机构自身和整个行业的信用基础。
  对此,洪磊表示,完整的市场化信用体系有赖于司法、行政与自律协调共进,并呼吁投资者,要正确理解投资的本质、基金的本质。购买基金是一种投资行为,投资者按基金份额承担风险、获取收益,基金管理人只收取特定水平的管理费。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不能抱有保本保收益幻想,更不能轻信任何保本保收益承诺。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当了解基金投资策略、资产投向和风险收益特征,在自身风险承担能力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和审慎、专业的基金管理人,不作盲目投资、冲动投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