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科创主题私募大热 打新产品严格审核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申请科创板打新的机构和个人太多,几乎每天都有。前段时间申请机构少,备案较快。随着申请机构变多,叠加科创板开板在即等因素,目前备案趋严。”北京某私募人士说。除了备战网下打新,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只科创类私募基金产品完成备案,涉及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创业投资等类型。
  私募网下打新审核严
  “还在申请中,大约用两个星期备案,两个星期拿到CA认证,就是科创板打新认证的UK,像个U盘。”上述北京某私募人士说。另一家私募则表示:“一个月属于快的,目前已被反馈了好几次。”
  4月23日,中证协下发《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参与科创板打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总规模连续两个季度10亿元以上,且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2年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以上。
  一位私募运营人士介绍,上述要求将很多机构排除在外。此外,私募备案时还要提供公司风控方面的各项制度,以及估值定价模型,充分阐明对科创板个股的定价机制和买入卖出的时机选择。另有券商人士表示,虽然征求意见稿指出申请注册的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以上,但建议6000万元应为股票市值,而非固收现金等资产。
  各类产品备案热情高
  截至5月21日,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7只带“科创”字样的私募基金产品完成备案。从备案时间看,备案节奏正在加快,仅4月就有12只相关产品完成备案,5月以来备案的产品已达7只。
  从类型看,相关备案产品既有证券类私募基金产品也有股权类私募基金产品。例如,近期完成备案的数字矩阵爱尔兰科创、贵源科创一号、乾晟科创价值2号属于证券类私募产品,广州华宇科创、交银科创股权、天诺中风投科创并购等属于股权或创投私募基金。有业内人士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