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多因素推高公募基金规模

经济日报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2024年2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公募基金总规模29.3万亿元,总份额28.02万亿份,基金数量11643只。相较于1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单月环比增长近2万亿元,增幅达7.09%,总规模首次突破29万亿元。专家表示,此次公募基金规模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近期A股行情的回暖以及债市的持续走强。

  具体来看,2月末各细分类型基金规模环比均有增长。其中,股票基金规模增长4696.4亿元,环比增幅达17.93%,是2月份规模增幅最大的基金类型。混合基金增长2546.92亿元,债券基金规模增长3029.62亿元,货币基金规模增长8542.05亿元,QDII基金增长421.32亿元。

  

  谈及规模上涨的具体原因,业内从业人士表示,一方面,以中央汇金为代表的政策性资金持续借助权益型ETF入市,受此带动,今年以来各类中长期资金更多借助ETF布局A股资产。另一方面,今年年初以来债市表现亮眼,带动债券基金收益走高,也吸引了稳健投资者的青睐,2月份债券基金规模增长超3000亿元。此外,受海外相关市场走势强劲影响,对应的基金表现抢眼,引发投资者追捧。相较于今年1月底,QDII基金规模增长超过420亿元,环比增加10.28%。

  “今年春节以来,A股市场行情复苏,债市延续火热行情,叠加新修订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等促进跨境资金互联互通措施的出台,吸引了大量海内外资金增持公募类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以及混合基金等,体现了对相关基金产品的信心。此外,市场对货币基金等低风险理财产品的热情大涨,体现了居民理性投资理财产品意识的提升。”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丹表示。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蕊表示,从短期来看,此次公募基金总规模创新高,主要得益于市场行情的升温以及资金流入。从中长期来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公募基金的净值化管理能力和权益投资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公募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泛的产品选择和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并通过制度上的高度信息透明和良好的流动性特征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长期稳健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