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杨德龙: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逆向布局优质资产

新浪财经

|
  

专题:美联储暗示今年三度降息,现货金价上破2200美元关口

  

  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之所以现在选择按兵不动,维持5.25%~5.5%的利率水平不变,主要是因为现在美联储处于两难的境地,如果过快宣布降息可能会导致通胀预期再起,使得之前连续11次加息的成果付诸东流。另一方面,如果维持高利率水平太长时间,也会对美国的企业、居民端负债产生很大压力,甚至会导致中小银行破产。所以美联储一方面选择按兵不动,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在会后声明中也讲到,现在政策利率已经处于顶峰,暗示不会再加息。根据点阵图来看,今年美联储可能会降息三次。如果每次降50个基点,就是降1.5%的利率,从现在5%以上的高位降到4%左右,这样对美国经济会形成一定支撑,防止经济增速出现过快下行。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对全球央行都会产生影响,因为美联储被誉为世界银行,如果美联储能够在5月或者6月议息会议上宣布首次降息,将会引发更多央行跟随降息,中国央行也会有更多的政策空间进行降息降准,从而更好地支持经济复苏。美联储一旦宣布降息,美元指数将会高位回落,推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升值。一般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会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流入到人民币资产。这对于A股、港股、中概股的回升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后期也要密切关注美联储首次降息的时间以及降息的幅度。

  

  日本央行在本周宣布加息,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正式告别了负利率时代。日本央行将基本利率区间定在0-0.1%,虽然仍然是全球利率最低的水平,但是日本央行告别了负利率时代,仍然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短期影响。日本股市出现高位回落,而日元没有因此升值,反而出现了一定贬值,相对于美元的汇率跌到了151左右。很大的原因是由于之前市场已经充分预期到日本央行进行加息的这次动作,因为日本的通胀的水平已经稳定在2%以上。刚刚结束的“春斗”,也就是每年3月日本的劳资双方会进行谈判来定一个涨幅,由于现在通胀起来了,今年资方并没有讨价还价,而是同意了工会的要求,日本最大的工会争取到了5%左右的工资涨幅,创了30年来最大的工资涨幅,所以对于通胀的推动作用相对较大。日元在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一轮升值,现在日本央行进行了加息,反而使得日元不升反降,因为已经提前有所反应。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