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潮调查|降薪成催化剂,公募扛旗者“更新换代”,公募派私募有望后来居上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11日,今年以来离任的公募基金经理人数已达114人,虽然并非离任者都选择奔私,但公奔私者委实不在少数。显见的收益巨大差距和投资决策自主权的灵活性,是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奔私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积累一定名气后。据《红周刊》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奔私的公募明星已包括了葛晨、崔莹、周应波、董承非、林森等。当然私募江湖同样血雨腥风,虽无年度排名的巨大压力,但如高净值客户的一票否决,或许会让一家私募瞬间灰飞烟灭。
  2007年、2009-2010年、2014-2015年,公奔私曾出现过三轮高潮,而这几轮的时间点恰好和几轮牛市的时间点相吻合。但2015年前5个月也只是105人离职。从去年迄今公奔私大潮却与此前颇为不同。
  新华基金前名将、现香橙资本董事长何潇表示:“在公募,市场渠道等都有专业的部门在运作,奔私后没有找到这方面的人才,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一方面要做投研,一方面还要做市场,整个人也比较辛苦,有点心累,这个过程也让我意识到了市场渠道的重要性和价值,所幸在走了不少弯路后,现在公司有了志同道合这方面的人才。”
  虽然昔日公募的业绩能给公奔私的基金经理做背书,但投资人更关注其当下的一举一动。目前看,业绩分化是明显趋势。
  频频出台规范公募薪酬体系
  “钱”景不明 成为公奔私催化剂
  公募基金年度排名战竞争激烈,状元几乎年年易主,但能跻身顶流一族还是能让基金经理名利双收。但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股市大幅回撤,使得两年公募造星热遭受非议,毕竟业绩好坏无碍基金公司收管理费。
  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层屡次出手纠偏公募看似“畸高”的收入。6月10日,基金业协会出台《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其中公募高管、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应将当年绩效薪酬的20%以上买自家基金,且权益类基金不得低于50%;基金经理应将当年绩效薪酬的30%以上买自家基金,且优先买本人管理的公募基金。从字面理解是监管从政策层面强制基金经理自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