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何映昆:探索解决制造业中长期投融资REITs方案 对集成电路等形成新模式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23日,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在苏州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示与展望”,由中国REITs论坛、苏州市人民政府、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出席会议并发言。
  

  何映昆表示,工信领域开展REITs大有可为。我国已形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积累了大量优质固定资产。截至2020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6.75万亿元,行业每年新增投资超10万亿元,产业园区或产业集群亦数量众多、分布广泛,信息通信网络全球规模最大,具备应用REITs的良好基础和广阔空间。
  同时,REITs也有助于工业和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可以有效盘活上述存量资产,在不增加债务的前提下,改善资金流动性,还可实现“资金-资本-资产-资金”的滚动发展,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提升企业持续投资能力。工信领域涉及很多重资产企业,REITs作为轻重资产分离工具,有利于企业实现轻资产运营,提升专业化运营管理能力。
  对于如何在工信领域开展REITs,何映昆认为,第一,可从资产合规和可转让性、收益水平和稳定性方面,研究完善工信领域REITs的相关配套政策。第二,拓展工信领域REITs资产范围,建议延伸至研发设计、中试熟化、检验检测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增加产业集群项目试点。第三,新基建涉及无形资产,新基建REITs产品开发要综合考虑新业态下的资产特征、商业模式、技术水平和风险收益。第四,探索解决制造业中长期投融资问题的REITs解决方案,考虑对集成电路等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行业形成新的REITs产品模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