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德邦资管李倩:更多基础资产进入公募REITs市场,Pre-REITs前景可期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16日,“2021第十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海口召开,年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主题为“扬帆远航——迈入资产管理新时代”。德邦资管副总经理李倩出席会议并发言。
  

  李倩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首批试点公募REITs发行过程中,我们积极推荐的方向,在后续的推进过程中有了良好的回应。从基本的动态来看,市场各级主体都积极希望有更多领域的资产类型扩充到公募REITs市场中。针对目前首批9单存量公募REITs的发行,李倩也分享了德邦资管对此的研究动态和观点分析。
  以下为讲话摘要:
  7月2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可以看出无论从国家宏观经济层面还是监管机构要求,都希望有更多领域的资产类型扩充到公募REITs市场中。德邦资管之前参与了文化旅游部关于国家旅游景区的资产证券化课题,并对旅游景区收费在财政项下收支两条线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建议。去年我们给国家旅游局提交了报告,在本轮的公募REITs拓展领域中,很欣喜地看到报告中的建议得到采纳,自然文化5A级景区被纳入了新增基础设施领域的试点范围。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公募REITs的顺利推出对于目前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从6月2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上市交易至今,总体二级市场交易表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除交易首日9只产品整体大涨飘红以及次日个别产品出现较大回落外,其他交易日大部分公募REITs交易价格整体呈现平稳状态。
  为更好跟踪和反映我国首批试点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市场的整体表现,德邦资管在原先公募REITs市场每日速递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相关指数编制经验,于首批REITs上市交易后的第三周(7月6日)因时制宜地推出了“德邦资管公募REITs指数”,实现了更直观及时地了解公募REITs市场交易走势变化情况的目标。目前指数包含了所有首批9只公募基金,后续随着公募REITs市场的不断扩容,将及时根据相关指数调整规则进行相应调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