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白马失蹄”成因多 “先基后股”巧布局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原标题:“白马失蹄”成因多,“先基后股”巧布局
  近期,多只白马股出现轮流下跌的“接力赛”,单日放量杀跌甚至“一”字板无量跌停不在少数。在二三月份不少白马股已经有一定跌幅的情况下,近期再度出现“白马失蹄”的现象,对那些试图抄底的投资者来说杀伤力不小,大有“抄底抄在半山腰”之势。究竟这一轮白马股的轮跌,是新一轮杀跌潮的开始,还是特定阶段的市场表现?笔者认为,消化估值泡沫和长线获利盘是关键因素,在调整中采用“先基后股”的方式布局白马股,对于提升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打好持久战将大有帮助。
  财报季多见白马股“闪崩”
  所谓“白马股”,一般被认为是业绩稳健、规模较大、经营规范的公司,如果真能做到上述三大特征的“真白马”,长期走势都不会太差。但即使是“真白马”,也并非只涨不跌的“永动机”,起起伏伏、震荡波动同样也是白马股价格波动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来看,白马股即使短期之内股价有所波动,实际上也不过是一种正常现象,反而是一味看好白马股、无法心平气和看待股价波动的投资者,才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虚幻期待。
  从近期遭遇杀跌的白马股来看,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业绩不如市场预期。其中既有出人意料的大幅下滑甚至一季报亏损,也有增长放缓引发市场失望情绪等。事实上,A股以往曾经多次出现“白马失蹄”的现象,大部分发生在年报、半年报、季报等财务报表密集发布的阶段。就拿最近的例子来说,去年10月底三季报发布的最后阶段,包括贵州茅台、涪陵榨菜等白马股就出现“闪崩”式的快速调整,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业绩没有跟上市场的期待。而反映市场期待的指标,则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