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花几分钟了解下什么是“机构抱团”?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佚名

|
  一、如何定义机构抱团
  有研究认为,机构持续加仓并持有一个板块接近甚至超过30%,可视为“抱团”。为何定30%?因为机构投资基本都是分散投资,在一个领域投入三分之一的钱,已经算是集中度很高了。
  还有一个定义角度,即一只股票同时被大量机构持有,也可视为抱团。
  例如贵州茅台2020年三季报共计有1453家基金或多或少的持有。
  二、历史上的机构抱团
  A股历史上一共经历了4次大抱团,下面罗列一下。
  第一次抱团,2007一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抱团金融,持续13个季度。
  第二次抱团,2009三季度至2012年三季度,第一次消费抱团,持续13个季度。
  第三次抱团,2013年一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抱团信息科技,持续13个季度。
  这一次抱团,2016一季度至当前,第二次消费抱团,已经持续了13个季度。
  如果从具体年份来回顾的话,
  2018年:机构偏爱“医疗、化工”等行业
  如医疗行业的医疗信息化龙头卫宁健康,年度涨幅85.97%居首;化工行业的建新股份受益于环保去产能下产品价格暴涨而业绩大幅增长,其股价在2018年也收获了84.54%的好成绩。
  2019年:机构偏爱“电子、计算机”等行业
  如电子行业的国内射频龙头卓胜微就拿下了年度涨幅王的“桂冠”,年度涨幅达到了709.63%;来自计算机行业的万集科技因大热的ETC概念年度涨幅达到486.36%;同样来自电子行业的国内领先的图像传感器芯片龙头韦尔股份年度涨幅也达到了389.56%。
  2020年:机构抱团“白酒、锂电池、医疗、光伏”等板块
  如光伏板块的隆基股份全年累计涨幅277.1%;锂电池板块的宁德时代全年涨幅230.7%;免税行业的中国中免年度涨幅220.1%;白酒行业的泸州老窖年度涨幅也高达了165.8%。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