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年报三大看点 重排个股座次

金融投资报 应健中

|
  投资者在阅读年报时,要注意如下几个看点:一是经营业绩,二是分配方案,三是机构动向。这波跨年度行情是慢牛行情,可以预料,年报行情会带来财富效应。在操作上,要淡化指数,同时小心股价已炒得很高的个股;此外,可以抓点“乌龟”养起来,或是买点基金,分享他们报团取暖和推波助澜的成果。
  每年1月15日到4月30日,是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发布时段,年报将给市场带来新鲜的题材,年报也将使个股座次重新排定;当然,年报也是机构寻求盈利机会的一个重要窗口,这些盈利机会贯穿于年报前、年报中和年报后的全过程。
  去年到今年的跨年度行情,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年报前行情,机构报团取暖的操作,各种后浪推前浪式地推进方式,都会在年报后兑现收益。年报是个股走势的催化剂,年报出台前市场有各种憧憬,年报后必将打扫战场,落袋为安。一年一度的年报有许多看点,个人认为,对投资者而言,要注意如下几个看点:
  看点一:经营业绩。这是一个最常规的看点也是一个最容易的看点。按现行规则,上市公司预测年报业绩同比变化较大,就要提前预告。目前约三分之一的公司已经预告了业绩,大多数预喜,即扭亏为盈或业绩大幅增长,也有业绩大幅降低的,经营业绩还是比较好判断。还有七成没有预告的,其年报业绩大概率就与上年差不多。2020年年报值得注意的有两点:一是不要被业绩暴增的百分比所迷惑,那种业绩增长在1000%的,要看基期的绝对值,基期每股税后利润只有0.001元的,业绩增长10倍依然是劣质股。二是带“U”符号的亏损股,第一次披露年报市梦率能否转变为市盈率,如果还是“梦”下去,那就还是要小心。
  看点二:分配方案。这是年报带来的最大题材,许多年报披露前的机构抱团操作多少跟这个题材有关。当下市场还是摆脱不了这样的资本游戏模式,通过IPO高溢价发行提升每股净资产和每股资本公积金,一下子优化了财务指标,然后通过年报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稀释股本,在年报披露后让炒高的股价除权变成低价,然后低价再炒成高价,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大牛股都是这样炼成的。在牛市中除权带来股子股孙一大把,但在熊市中除权会除掉老命。从去年到今年的跨年度行情是慢牛行情,可以预料,今年年报行情会带来财富效应。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