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业绩为王”的时代到来了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本周股市是震荡极为强横的一周,上证指数在创5年新高(3622点)之后,又被打下至3516点 ,创业板指上下振幅更逾200点。
  本周也是市场分歧最大、大咖们“掐”得最厉害的一周。有人放言:“A股画风突变!”“白酒崩,军工崩,坐在车上发酒疯”。但也有人断言:“抱团行情可能会继续向‘极品公司’倾斜,市场可能会从二八分化发展到一九分化”。有人说是“改革牛”,又有人讥讽是胡乱“吹牛”。
  笔者最关注的是,本周很可能是进入“业绩为王”的一周!
  这一周最引人注目的是白酒板块跌,周跌幅达7.96%;银行板块涨,周涨幅为4.18%;重要原因就在于业绩和估值。
  白酒板块的三大龙头“茅五泸”均已发布业绩预告。其中茅台预告全年净利润455亿元,增长10.4%,而其前三季已实现盈利338亿元,即第四季约为全年的25%,并未出现有人预料的第四季大增。同样,五粮液预告全年盈利199亿,增长14%;泸州老窖增速稍高,预计全年盈利55.7-60.3亿,增长20-30%。同老大茅台一样,老二、老三第四季度也并未出现超预期增长。而目前这三家白酒龙头的市盈率均在55倍以上,相比之下,以五粮液14%的盈利增速,辅之于 57.6 倍的 PE,确实是高估了。这正是三家龙头之中,五粮液跌幅相对较大(已回撤15%)的基本逻辑。
  银行股本周大涨,当然同该板块长期低迷,估值明显偏低。以及有消息说,被称为“巴菲特接班人”的李录,近日通过旗下喜马拉雅资本等多个平台大举买入邮储银行有关。同样,也是因为有三家上市银行已发布业绩快报。其中上海银行全年净利润208.85亿元,增长2.89%;兴业银行全年净利润666.26亿元,增长1.15%;招商银行全年净利润973.42亿元,增长4.82%。从增速看似乎并不快,但之前市场预计银行让利,业绩可能负增长。特别是招商银行,去年第四季实现盈利相当于全年的27.5%,加之招行本来就有银行股龙头之称,这一下就把银行板块给带起来了。招行股价已创历史新高,兴业则创近十年新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