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固收++”为绝对收益投资添利器

中国证券报 姚飞军

|
  由于定增市场持续复苏,如今公募基金在“固收+”产品基础上,也开始积极关注定增,开发出“固收++”新品。从市场数据来看,2020年定增已发竞价项目的浮动绝对收益率均值表现亮眼,对“固收++”产品的绝对收益思路而言,定增正成为一个极为重要的投资领域。
  定增盈利效应较显著
  再融资政策修订从投融资两端进行优化。对上市公司融资端的优化,主要体现在创业板再融资条件的精简放宽。而投资端的优化则反映在减少投资约束、激发投资活力,坚持市场化发行导向,表现为提升定价吸引力,降低投资周期和退出难度,提高单个项目投资者参与数量上限,同时为规范定增市场投资,首次明文规定禁止保底保收益行为,引导定增投资回归价值投资本源。
  在扩大折价空间、缩短投资者投资周期的双重吸引下,定增市场投资热情再度点燃,再叠加更加便利宽松的融资条件,上市公司的定增融资需求也得到持续释放。
  新政实施以来,定增市场发行端持续升温,上市公司募资难度降低。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发行竞价项目139个,募资总额262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5.58%和21.30%。其中,按新规发行的竞价项目有110宗,募资额合计2152.06亿元。与此同时,定增市场募资难度明显降低,新规下竞价项目平均募资率高达92.46%,70.91%的项目募足资金,而今年按旧规发行的竞价项目平均募资率为73.64%,仅35.71%的项目募足资金。
  从投资端来看,新政后盈利效应较为显著。截至11月17日,2020年已发竞价项目的浮动绝对收益率均值为24.02%,正收益占比80%。
  助力实现绝对收益
  对于公募基金,定增市场在绝对收益策略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领域,一方面是因为定增的折扣提供保护,另一方面是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