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欧美市场惊魂不断 中国市场资金避风港作用凸显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原标题:欧美市场惊魂不断 中国市场资金避风港作用凸显
  欧美金融市场近日再现抛售潮。受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恶化等因素影响,欧美市场主要股指大幅下跌,被视为避险资产的黄金、白银也表现平平。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控制更好的部分亚洲国家的股票有望吸引资金流入,这有望成为资金避险的“新逻辑”。
  风险资产“危中有机”
  多家业内机构预计,近期欧美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恶化,大概率对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投资者信心和企业盈利面临风险,风险资产遭遇波动甚至是抛售在所难免。但长期看,欧美主要股指更可能面临的还是“大幅波动”,而非“自由落体”式的股灾。风险资产仍然“危中有机”。
  瑞银财富管理10月30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告急,导致本周三全球投资者抛售风险资产,欧美市场多个主要股指创下阶段最大跌幅。但报告同时认为,全球风险资产只是“短暂震荡”,中期将保持上行。首先,消费者及企业已适应抗疫措施。第二,美国等市场的上市企业三季度盈利回稳且超出市场预期。第三,多国继续提供财政支持或失业援助。第四,全球已有10只疫苗进入试验后期,明年二季度前有望解除抗疫措施。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指出,美国大选前出台财政刺激计划希望渺茫,欧美主要经济体新冠疫情严重反扑,都是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主因。鉴于不确定性笼罩市场,投资者或趋向避险观望。
  新的资金“避风港”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欧美股市、原油价格一度集体“跳水”,同期避险属性明显的黄金、白银却表现平平。不少机构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部分亚洲经济体由于疫情防控得当,经济趋稳回升,正在成为资金“避风港”,逃离欧美市场的资金已开始酝酿避险新逻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