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下跌迎来长期买入点!险资对股市中长期不悲观 险企今年面临三大压力

东方财富网 佚名

|
  2019年,保险业迎来盈利“大年”。受投资收益向好和税收利好政策等因素影响,A股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保险行业将面对三大压力:持续走低的利率将导致投资收益下滑、准备金计提增长,此外,保险业务转型遭遇瓶颈亦叠加疫情期展业难。
  不过,这些上市险企在谈到2020年投资策略时,基本一致的看法是:市场的波动,尤其是巨幅的下跌,反而会带来长期的买点。险资对中长期的看法是不悲观的,短期重点防范的是风险。
  五险企年实现净利2724亿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2.87亿元、224.01亿元、1494.07亿元、277.41亿元、145.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1.5%、66.6%、39.1%、54.0%和83.8%。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直保公司也显示同样的增长路线。2019 年,太平集团实现股东应占净利润90.09亿港元(约合82.37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30.9%。众安保险虽仍净亏损4.54亿元,但减亏幅度达到74%。
  保险公司盈利良好离不开两大主因:承保端受益于手续费支出“减税”新政;投资端实现投资收益增长。
  2019年5月,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这一新政策意味着给险企“减税”,成为拉动险企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
  例如,因执行该政策,中国人寿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太保寿险2019年全年所得税为-12.47亿元,同比降低120.3%。
  另一方面,投资收益亦影响盈利表现。2019年一季度权益市场显著回暖,权益市场向好带动公司权益投资增长,成为拉动保险利润上升的重要力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