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海通策略荀玉根:港股迎来喘息期 关注高股息率白马股和新基建投资机会

东方财富网 佚名

|
  核心结论:①3月恒指累计跌幅-9.7%,最大跌幅达-21%,主要是受到海外疫情蔓延和流动性危机影响。②美欧量化宽松化解流动性风险,G20峰会提出全球携手抗疫,港股迎来喘息期。③恒生指数PE、PB为8.8倍、0.9倍,处于05年以来自下而上9%、0.3%分位,估值优势明显,高股息率白马股和新基建相关行业更优。
  港股迎来喘息期
  受到海外疫情蔓延和流动性危机影响,3月港股继续下跌,恒生指数从3月5日高点26805点跌至3月19日低点21139点,最大跌幅达-21.1%,全月累计跌幅达-9.7%。经历前期大幅下跌后,目前港股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市场迎来喘息期。
  1、港股策略:港股迎来喘息期
  回顾:3月港股持续下跌。3月以来全球股市表现不佳,港股也难一枝独秀,恒生指数在3/6-3/19期间快速下跌,3月最大跌幅达到-21.1%,累计跌幅达到-9.7%。对比其他市场,3月上证综指累计涨跌幅/最大跌幅为-4.5%/-13.9%,创业板指为-9.6%/-18.8%,标普500为-12.5%/-30.1%,日经225指数为-10.5%/-24.7%,韩国综合指数为-11.7%/-31.1%,富时100为-13.8%/-28.6%,德国DAX为-16.4%/-32.7%。从行业表现来看,港股3月所有行业均下跌,跌幅领先的行业主要是原材料业(-19.8%)、可选消费业(-15.7%)、工业(-14.5%)。3月港股通南下资金规模为1322.5亿元人民币,较20年2月的590.7亿大幅提升,也远高于2019年月平均额205亿,截至20年3月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额已经达到11885亿元人民币。3月南下资金在港股成交额中占比达18.3%,较20年2月的17.9%略提高,也远高于2019年月平均值11.6%。
  短期港股迎来喘息期。3月中上旬港股大跌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忧全球金融危机重现,全球股市均迎来下跌调整。我们认为这次定性为流动性危机,为此各国央行积极采取宽松政策,流动性危机最终得以化解,加之疫情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我们认为港股有望迎来喘息期。这次全球市场调整的诱因是海外疫情蔓延,截止4月2日,全球(除中国)累计确诊人数共计93.3万人,新增确诊人数7.8万人,仍持续攀升。随着股市开始下跌,股市本身高杠杆进一步加速下跌,流动性负反馈开始形成,并开始向债市、黄金、原油等市场传导。当时市场情绪极度悲观,VIX恐慌指数飙升,今年以来最大涨幅达到627%,3月18日最高至84.57点,创08年以来新高。幸好这次缓解流动性危机的政策反应较快,美欧充分吸取了08年金融危机教训,央行短期内推出以量化宽松为核心的政策工具对冲风险。先是3月3日和3月16日美联储连续降息至0%-0.25%区间,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3月17-19日美联储相继设立商业票据流动性工具(CPFF)、重启一级交易商信贷便利机制(PDCF)、成立货币市场共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