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年末基金公司布局ETF热情不减 超10只产品“在路上”

北京商报 佚名

|
  成立仅两个月后,首只商品期货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正式上市。12月5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华夏饲料豆粕期货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在深交所上市。从上市首日情况看,市场交投活跃,收盘时成交额达到1200.56万元,超过同期多数ETF产品。事实上,在年末市场资金偏保守的同时,ETF整体交易仍旧活跃,基金公司布局产品的热情也同样不减,截至目前,仍有12只ETF处于发行或待发行阶段。
  12月5日,华夏基金发布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上市交易提示性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于12月5日开始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简称豆粕ETF,上市首日以该基金份额净值0.983元为开盘参考价,并以此为基准设置涨跌幅限制,幅度为10%。
  据深交所披露显示,12月5日开盘后,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净值快速走高,一度上涨0.7%,接近1元面值,继短期回落,震荡调整后,再次上扬。截至收盘,该基金净值报0.986元,较开盘价上涨0.31%。从成交额来看,豆粕ETF上市首日交投活跃,收盘时成交额达到1200.56万元。相较之下,同样在深交所上市的部分宽基ETF和行业ETF当日成交额仅在100万元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主要持有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合约,并跟随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展期,以达到跟踪指数的目标,豆粕期货合约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0%-110%。
  在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玉飞看来,豆粕ETF正式上市,标志着豆粕成为覆盖期货、期权、互换、期货ETF全链条衍生工具的大宗商品品种,对于商品衍生品市场不断完善多元化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探索意义。未来,越来越多的商品ETF上市,一方面将为证券投资者参与商品衍生品市场、优化大类资产配置提供新途径新工具,另一方面也将推动商品衍生市场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和市场结构、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